Saturday, May 09, 2009

Column on i-weekly


看了Confessions of a Shopaholic,一些情节让我感同身受。

“你的东西太多了,多到怕人。不要的东西就丢掉啦。”我妈不时会对我唠叨。

我的闺房里,有一条狭窄的通道,让我早上起身时可以从床走到房门。周围的空间,放满了书本、CD、购物袋、杂志、帐单、信件、不知道装着什么东西的箱子…去年底刚刚进行了一次大扫除,为什么会在短短三个月内囤积了那么多莫名其妙的东西?!

一位名叫Bruno的美国人曾因为受不了家里堆满东西而挑战自己,把私人物件减少到100样。经过一番认真思考,我发现,如果要把房间里的东西减到100样,简直是要我的命。

单单是笔,我就有20多支。不同颜色的。

现代人都有同样的问题吧?在科技发达的年代,我们不只遭受资讯轰炸,也承受物质生活的多余所带来的压力。

某个周末,难得不必工作,我决定利用时间来收拾房间。

在收拾房间的过程中,我发现自己有三件新衣买了忘记穿,2瓶沐浴乳买了忘记用,还有没戴过的新首饰。我下定决心,接下来3个月内,不可以花钱买新的东西,除非是(沐浴乳以外的)所需日常用品。我也在考虑把没用过的东西卖掉,就算不能以原价出售,至少可以赚回一部分的花费。

定期做personal stock check,减少浪费,减少开销,即环保又省钱。

清理房间时也偶尔会有意外的惊喜。我在床底下的储物箱里找到了一个有Hello Kitty图案的粉红信封,信的内容也够好笑:

“28岁的林佩芬,你过得怎么样?赚大钱了吗?我这个穷学生,要买什么都不能,好痛苦!希望你过得比我好!”

- 1999年,18岁的林佩芬”

哈哈。我想起了,这是当年想和同学出国旅游却又没钱的我,为了发泄情绪而写的。

我在同一张纸上,写了另一段话,然后把信封放回箱子里:

“38岁的林佩芬,你过得怎样?18岁的我为没钱买东西而烦,现在的我却因为买了太多不该买的东西而头痛!希望你已经掌握的节制的智慧、节俭的美德,在没有多余浪费的清幽环境下,过着悠闲轻松的生活。我会加油,让你过得好一点的!

- 2009年,28岁的林佩芬”

4 comments:

Michael You said...

Dearest Big Head Fen :D,

I thought you were born in 1980 initially, and never expect you're much younger =) Or you consider urself 28-year-old b4 the birthday comes in September.

Anyway, you look more mature than ur actual age in postive aspect.

"Saya Sayang Kepala Big Head Fen" :D

Anonymous said...

hey i really like your zhuan lan. :)

HaiMianBaoBaoElaine said...

Haha.. Peifen Jie, you din share room. So have plenty space to put your things. So envy.

I am sharing room with my brother who is 3 years elder than me. Our room full of both of our things. Now double deck bed, upper deck become our storage space.

Hope one day I can have a room of mine so my things will get more organised.

I too was a shopaholic. Often spent till I broke and had to eat bread for lunch. Haha..

Kason said...

I really like you, 佩芬.